2014-11-21 蜻蜓

2014年10月。英德石门台自然保护区。集体遇到一只螳螂。

加入鸟兽虫木办的自然解说员训练班,当时并没有想过要成为解说员,只是感受到来自自然的呼唤,还有我心底对自然的渴望。离开太久太久了,那里埋藏着我的乡愁,想回到自然,却又近乡情怯……

2014年9月20日。中大。观察摄影课。导师小宇让大家从不同的角度拍同一片叶子。

2014年9月14日。华南植物园。夜观。偶遇一只斑腿树蛙。

跟随鸟兽虫木的老师和伙伴们,一次又一次走进大自然,才发现自己多久以来,对身边的一切视而不见听而不闻,渐渐失去了好奇心,失去了想象力。

2014年10月。英德石门台自然保护区。一根蕨与一棵蝴蝶草在对话。

自然与孩子一样,若要了解它,请先放下身段,蹲下来,仰望它,以无比谦卑的心请求它的接纳。此时,你就能发现许多你从来不会注意的东西。一朵小小的不起眼的小花都散发出让人惊叹的美。

2014年9月20日。中大。观察摄影课。一丛绽放中的马利筋。

不需要了解它的科目种类,抛开那些专家才需要记住的名词,我只需要去看去闻去听去触碰去感受……这些都不是别人可以代替我去做的,别人可以告诉我这个植物的名字,但是却无法代替我走近一朵花一株草,无法代替我去和它们交谈。

2014年9月20日。中大。观察摄影课。隐藏在叶子底下碧绿色的蚂蚱。

2014年9月10日。树木园。第一次夜观。一只有着长长触须的螽斯。

大自然所给予的太过丰盛了,那种饱满的丰盛不会因时间的消逝而减弱,反而会化成滋养内心的力量。

2014年10月。英德石门台自然保护区。随手捡到的杉树果子。

即使是同一棵树的叶子都那么姿态各异,枯萎的颜色和形态都如此迷人,还有各种各样的花,你简直无法想象植物们花那么大的心思来想尽办法完成繁殖的任务。

2014年10月。英德石门台自然保护区。一只趴在我手臂上的蚂蚱。

不仅可以用眼睛看,还用可以手机拍,用笔画,用心赏,用文字记录……

2014年10月。英德石门台自然保护区。

乡愁浓烈,近乡依然情怯,家一直都在,从未离开,每一个自然的孩子都有家可归。

摄影、文字:蜻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