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9-19

中秋假期,我们带领大小朋友来到香港,发现不一样的香港大自然。一上车,解说员Walter就问小朋友,大家刚开学,喜欢上课吗?结果小朋友们异口同声地回答——不!。Walter坦诚相告,我们三天都将上课呢,只是我们的课堂是香港的山林和大海。

大家都很好奇,那我们在课堂里学习什么呢?

向大自然学习

自然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,不仅是知识,还有智慧和想象力。在自然解说员的带领下,自然不是枯燥的生物知识,而是生动有趣的体验,我们用眼去看植物与昆虫的战争、用耳朵听蝉噪猴鸣、用鼻子闻花香草臭、用舌头感知野生酸枣的味道。

更重要的是打开内心了,自然不再是野蛮、恐惧的代名词。在城门水塘时,猕猴占山为王,一开始咚咚小朋友还有些害怕,不敢进山,但随着逐步的接触和体验,猴子很快变成大家互动的对象,咚咚也不再害怕了。

大小朋友相互学习

可可是我们此行最小的伙伴,粑粑麻麻也一同前来。当可可发现不喜欢的小虫子,要踩死它时,粑粑麻麻都很耐心地和可可商量,如果你是虫子会喜欢被人踩死吗?

可可慢慢想明白,不喜欢的可以不理它,喜欢的还可以做朋友。后来遇到有趣的虫子,他会把手放在虫子面前,很稚气地说,“请你到我手上来玩。”甚至当我问谁都能够请竹节虫上手,大家都面露出难色时,可可也第一个邀请竹节虫到手里,这也感染了其他小伙伴。

小朋友都是非常出色的自然观察家,他们的视角更矮,更容易看到地下的动植物,我们在路上前行的时候,一只伪装成树枝的紫砂蛇便被可可发现了,你看到它了吗,在哪里?

在可可和粑粑麻麻这样的互动上,我们看到儿童和家长相互学习的可能,我们每个人,即是老师,也是学生。

愉快的共处时光

当我们放下手机、游戏机进入自然,大自然就是游乐场,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大朋友,大家一起来探索和学习都很开心,在上图“我的树”游戏中,大小朋友都懂得彼此需要耐心对待。

对于独身子女的小朋友,能有小伙伴一起玩耍,也是十分难得和愉快的经历,同行的小朋友们会一起爬山、一起奔跑,学会相互分享零食、相互帮助。

大家一起上山下海,所有浪费在自然里的时光都是值得的,会成为最美好的礼物,留给大小朋友未来回忆。

三天的课程结束,当我问大家喜欢这样的上课吗?大家都说喜欢,有小朋友说,如果天天这样上课就好了。而家长说,以前来香港来购物总觉得拥挤不堪,而从未料到香港有这么丰富自然的一面。听到这里,我们满是欣慰。

自然是最好的课堂,它总在那里,一直在那里,随时欢迎我们走近它。来吧,让我们到大自然里面学习知识,获取智慧,留下美好的时光。